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荆州

铭记98抗洪精神 加快转型赶超:险在荆江变美在荆江

【发布时间:2018-08-19】 【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20年前的夏天,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及北方局部发生了特大洪水,荆江河段尤为严重。二十年后的今天,洪水已然退去,但98抗洪精神却深深流淌进这些浴血奋战过的大地,这里的人民自强不息,加快建设美丽家园。今天,记者重返当时几个重要抗洪地点,看看那里发生的新变化。

    1998年8月21日,公安县南坪大堤一段堤基塌陷,引发了70米内的滑坡,汹涌的江水不断冲击着江堤,随时都有崩溃的危险。在这场抗洪保卫战中,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一班战士李向群带病坚持抢险,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终因劳累过度,抢救无效,于1998年8月22日壮烈牺牲,年仅20岁。

    南坪保卫战结束了20年,李向群离开了20年,但以李向群为代表的抗洪精神却在南坪大地得到了延续。

    20年来,南坪人民发扬抗洪精神,众志成城,加快建设美丽家园。如今的南坪,工业、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近三年来,南坪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年产值累计达到100亿元,还成功入选全省“百强乡镇”。

    而在石首市小河口镇,1998年,为了保卫沿江大中城市,这里不得不实施扒口行洪,全镇都被洪水淹没。但肆虐的洪水并没有淹没小河口人重建家园的信心。

    二十年来,小河口镇4万群众发扬抗洪精神,重建家园,把移民建镇与城镇建设有机结合,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003年以来,小河口镇连续五届获得了“全国文明镇村"殊荣。

    1998年洪涝灾害发生时,燕窝镇的七家垸曾是洪湖市最危险的地段,在当时,有数万名的军民经过近90余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战胜了洪涝灾害。

    特大洪水过后,国家加大投入,加高加宽江堤,燕窝镇的防汛能力明显提高。20年后的今天,燕窝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城镇化、交通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洪水退、百业兴,抗洪精神记在心;抓工业、强农业,复兴家园不停歇。回首20年前,只为今天再出发,抗洪精神将永远照耀荆州人民奋勇向前。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13379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