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荆州

纪念98抗洪20周年:观音矶头忆抗洪 众志成城保家园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1998年夏,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及北方局部发生了特大洪水,荆江河段尤为严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43万军民70多天的团结拼搏,终于击退洪魔,保住大堤,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98抗洪精神,一直流传至今。如今,荆江河段潮平岸阔,绿水江南。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二十年后的今天,看荆州如何转型赶超,迎潮而上。

    1998年8月17日,第六次洪峰到达荆江大堤。沙市水位达历史最高纪录:45.22米。如今的观音矶仍然刻有标记,二十年前若是伫立于此,目及之处定是滚滚长江浪滔天。二十年后的今天,身后是一桥横跨南北岸。大堤之下,最近的居民区是荆江亭社区。社区由过去三个临江小区合并而成。瑶草小区的宋志惠,今年75岁,她在江边居住了大半辈子。回忆起二十年前的抗洪,她记忆犹新。

    当时的宋志惠是一名老师,因为洪水的到来,学校停课,她放假在家。从七层楼的阳台看下去,江上的情况,她一清二楚。

    因为洪水的到来,一切都显得那么的不安。直到有一天,睡梦中的宋志惠被一阵口号声惊醒。她出阳台一看,顿时震惊了。

    43万军民70多天,抱着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信念。最终,洪峰定格在了45.22米,随后逐渐回落。人民子弟兵圆满完成了保卫大堤的任务。他们中的有些人可以回家团聚,而有的人却在抗洪中牺牲了。

    烈士英魂常存于天地间,他们把生命献给了人民,用飞蛾扑火的姿态,燃尽了青春年华,也照亮了无数人的精神世界。

    铭记98精神,赋予它新的时代含义。荆州人民,在对待母亲河上,也依然延续着这种精神。

    刘恒玉作为长江边的居民,她见证着这里的变化。十多年前,生活区因为和长江靠的太近,许多人的环保意识淡漠,让长江流域荆江段污染尤为严重。而因过度开发导致的环境问题,更是令人担忧。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长江沿岸的生态修复,还人民一个山清水秀的环境,铁腕治污迫在眉睫。治污就得从源头抓起。近年来,荆州开展了严厉的打击非法排污、非法码头、非法采砂行动。截至今年4月20号,全市纳入整治范围的364处码头,已经拆除317处。拆除的码头已有193处完成复绿工作。经过铁腕整治,长江荆州段基本消除非法采砂。、

    一江潮水两岸阔,风景又绿江南岸。俯瞰大堤,自西向东临江仙公园、万寿公园、荆江园、望江花园一步一景,绿树葱茏,鸟语花香。这一切都源自于一项巨大的惠民工程:棚改。

    荆州充分利用长江水体形式,结合滨江棚户区改造,拆迁房屋27.33万平方米。抓住工程建设契机,筹资20多亿元,对江滩进行整治。目前,荆江大堤综合整治第二期阶段进入尾声。西起宝塔湾,东至柳林洲,全长两公里,共1050户居民,57家企业,目前90%以上的企业和住户已经搬迁。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拥有了金山银山。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期待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同时,能够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是每一位长江儿女的心愿。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13371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