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荆州

项目建设加速度:三天顶推 蒙华铁路 跨越汉宜高铁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蒙华铁路跨汉宜高铁特大桥箱梁,经过3个晚上900分钟的顶推,于7月21日凌晨1点58分顺利顶推到位。这是我国首次采用混凝土箱梁顶推的方式跨越高铁线,填补了铁路桥梁施工的一项技术空白。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跨汉宜高铁特大桥全长6584米,依次上跨长湖湿地保护区、汉宜高铁营业线、318国道和汉宜高速公路,是蒙华铁路湖北段重点控制性工程。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大桥96米长的主跨梁不得不分为两部分进行施工,其中施工的重难点就在于如何首先将部分梁体成功铺设到汉宜高铁上。桥梁采用顶推法施工,施工人员预先浇筑一片长达45.7米的混凝土箱梁,再搭设滑道顶推到位。

     桥梁跨越营运中的汉宜高铁,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高速通过这个区域。因此,顶推施工只能在夜间不通行列车的“天窗”时间作业。这次顶推的混凝土箱梁重达1680吨,相当于28节空载货车车厢、300头成年非洲大象的重量。

     简单来说,前有拉力,后有推力,底下有滑轨,这就实现了顶推。为避免梁体发生倾覆,在大桥顶推现场,作业人员用100根钢管搭设了支撑平台,并在顶推过程中安排专人随时监控平台受力情况,保证梁体的线型和状态,同时防止梁体在行进中偏离轨道。

     由于顶推梁为混凝土单体结构,梁片自重大,在顶推和落梁过程中,容易受力造成裂缝和“跑偏”。为规避这一施工风险,中铁十四局集团专门成立了攻关小组,通过应用高分子材料、增设钢结构导梁等技术手段,成功解决了施工难题。

     18日晚上,首先进行梁体的锚固段顶推,完成了21.1米。19日晚上,进行了梁体前端的顶推,前进了0.3米。经过两个晚上的不同类型顶推的试验,为顺利顶推提供了数据和技术支撑。昨天晚上,大桥建设者们认为,已经具备了顶推施工的条件,在21日凌晨开始了大桥梁体的正式顶推。现场可以看到,重达1680吨的混凝土箱梁在指挥人员的集中调度下缓缓行进,技术人员时刻紧盯顶推过程,确保梁体按照既定线路行进;同时,作业人员随时对滑道进行维护,减少梁体行进阻力。

     据了解,这次桥梁主跨整个顶推过程历时3天共计900分钟,向前推进的长度达到了55.4米,让千吨巨梁开启“飞行模式”,在正在运行的高铁客运线路上,实现了精准跨越。按照铁路施工的惯例,只有客运线跨越货运线,从来没有重载的货运线跨过既有的动车客运线。没有先例可找,没有经验可寻,大桥建设者们通过3个晚上的奋战,成功跨越了最为繁忙之一的动车运行干线、这一跨,创造出了中国铁路桥梁施工的新技术,刷新了我国道路交通建设的新水平。

     建设中的蒙华煤运铁路全长1837公里,是继大秦铁路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运煤大通道,建成后将是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线,对华中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和贯彻落实国家“北煤南运”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荆州有望形成十字交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铁路格局,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湖北省的能源瓶颈,为荆州及江汉平原发展煤电产业提供强大能源保障和要素支撑。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12739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