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政务中心

XINWEN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中心 > 信息公开

中共荆州市外事侨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 通 报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市外侨局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21日至4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外侨局进行了巡察,并于2017年8月11日向市外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市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市外侨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3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常抓长,务求实效。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的6个方面14项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细化分解,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市外侨局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逐项整改,共清退滥发津补贴35万元、违规报销燃油补助21950元;收缴外借人员工资剩余退款45580.24元,并上交市财政;补缴党费3106元;对3名涉事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和问责;向社会公示公开2014年至2016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及政府采购情况;新出台2项制度,修订完善了17项制度。市外侨局已基本完成整改。

    二、全面对照反馈意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1.针对“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局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先后35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结合外事侨务引智工作实际,扎实学习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三是全局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

    2.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弱化,党组书记担当意识和原则性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敢于担当,勇于较真,加大对副职履职情况的监督。二是强化局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把“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落实到实处,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修订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行政会议制度》,明确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的职责。

    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的整改。一是局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开展讨论,督促执行落实,不断提升局党组的决策水平、决策质量和决策效率。二是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结合“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三个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深刻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红脸、出汗、流泪的显著成效。

    4.针对思想建设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根据局党组实际情况,成立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及时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2017年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和计划,2017年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9次,建立了规范、完整的学习档案。

    5.针对组织建设抓得不牢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2017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各项工作;召开局党组会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并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机关党支部向市直机关工委请示对机关支部委员会进行改选,并向市直机关工委报备机关党支部书记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并拟于10月下旬对机关支部委员会进行改选。三是机关党支部将支部党员补缴2014年10月至2016年12月提高工资标准后的3106元党费交款到市直机关工委,公示2017年第一、二、三季度党费收缴明细和2014年至2017年党费收缴情况。

    6.针对制度“空转”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局党组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修订完善《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机关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先后5次组织开展专题讨论。三是先后2次召开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对局机关党支部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现象,及时纠正,批评教育。

    7.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局党组会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对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和问责,撤销调整涉案人员职务和分工,延长提任科长的试用期1年。二是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多次与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三是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分管科室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8.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连续6个工作日组织机关党员每天下午集中学习2个小时,重点学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8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财务工作制度、市纪委通报等理论知识,强化党纪党规教育,立规矩、明底线。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新增《预算管理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及时整改违规报销、大额现金结账、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积极配合市纪委、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和石首市公安局等部门查处遗失财务档案的涉案人员。三是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督办,常吹耳边风,常敲警示钟。

    9.针对“四风”问题依然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查处“三公”经费乱开支、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二是规范管理公务接待行为,不安排无公函的公务接待活动,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和外宾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和接待清单制度。三是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规范津补贴、补助等规定,收缴2013年至2016年滥发津补贴35万元,并已上交市财政;收缴2016年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违规报销燃油补助21950元。四是成立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科学测量,立行立改,将两间超标办公室进行调整,完成对机关办公用房的清理整改工作。

    10.针对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一是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局分管机关、财务领导以及会计、出纳等相关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结算制度,杜绝超权限财务审批现象,规范财务管理。2014年、2015年预决算、2016年度预算已向社会公开, 2016年度决算,已按规定向市财政局申请进行公示。二是精细审查财务报销票据,已对挤占挪用外事接待、韩国公务员交流项目经费用于办公经费、拨付困难帮扶资金和在外事接待科目中列支购老鼠药支出的涉事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和严肃问责。三是收缴外借人员工资剩余退款45580.24元,并已上交市财政。自2017年1月,已停发外借人员工资。

    11.针对报销票据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报账手续和程序,实行公务卡结算,杜绝累计结账和现金结账,禁止违规开支、违规报销。二是对连号发票报账、抬头为个人的发票报账人员进行调查取证,责令其作出情况说明,积极配合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做好对此事的调查取证工作。三是先后2次对财务人员和机关干部进行专题财务管理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机关干部学法守法意识,提升局财务工作水平。

    12.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制度,向社会公开2014年至2016年政府采购情况。

    13.针对履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切实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规定,修订完善《干部选拔工作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步骤,提拔1名正科级干部。二是严格按照2017年湖北省公务员招考工作要求,完成对市友协招考公务员的考察工作。三是严格按照《荆州市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规定,经局党组讨论研究决定延长提拔1名正科级干部的试用期1年。

    1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一是到市委组织部领取组织部门统一制发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情况登记表》、《个别谈话推荐记录纸》、《干部谈话专用记录纸》和启用职务职数的请示模板。二是到市人社局公务员档案管理科重新核定干部人事档案。三是将8名科级干部的《干部履历表》、《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报告》、《年度考核》等档案全部归入人事档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实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运用好巡察工作成果,持续发力,形成长效机制。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外事侨务引智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四)着力推动外事侨务工作

    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我市外事侨务引智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科学谋划“十三五”外事侨务引智工作,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外侨局无不宜公开事项,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16-8468818 

    电子邮箱:1319596541@qq.com  

    联系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荆州市外事侨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    编:434020

     

                                                                 中共荆州市外事侨务局党组

                                                                        2017年10月16日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00716 网站标识码:421000005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