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政务中心

XINWEN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中心 > 信息公开

市外侨局2015年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5-06-12】 【来源:市外侨局 】

        一、市外侨局机构、人员和职责定位

        主要职责:贯彻执行中央的外事、侨务、引智工作方针

        政策、法律法规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侨务、引智工作的旨示和决定;审核市直各部门、单位报请市委和市政府审批的外事、侨务、和引智限文件;负责本市因公临时出国(境)人员和敫请外国人员公务来访的审批、审核、报批事宜;负责接待来本市访问的国宾、党宾和其他重要外宾;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负责办理本市与外国缔结友好城市的报批手续;负责开展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及其社团的友好联谊工作;负责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等。

        内设6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礼宾接待科、涉外管理科、侨务科、外国专家科(荆州市外国专家局)、国际交流科。

        局机关行政编制14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纪检组长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6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另荆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处编制6名。其中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科级领导职数2名。

        至2014年12月止我局实有行政在编14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人、工勤人员1人、退休人员14人。

        二、2015年外事工作重点

        2015年,全市外事侨务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壮腰工程”,进一步规范党政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加大外事工作为全市经济建设服务的力度,夯实机关建设基础,确保外事、侨务、引智工作取得新成效。

        1.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做好与巴西波图卡图市缔结友好城市的相关工作,抓好与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联系与交流。继续加强与日本、韩国、美国等友好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与韩国江陵市互派公务员交流活动,与日本会津若松市对接落实共建樱花大道、选派医疗研修生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友城关系。

        2.努力搭建引资引智平台。重点做好2015年“华创会”参会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力争签约招商引资引智项目2-3个。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赴国(境)外开展重大招商引资引智活动,做好外商联系、项目考察、信息收集传递及境外接待等方面的工作。

        3.强化因公出国(境)管理服务。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因公出国管理文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外事管理,严格执行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计划、量化管理,坚决杜绝公费出国、出境旅游等不良现象。认真做好企业“直通车”服务,进一步简化企业因公出国(境)、申办护照(通行证)、APEC商务旅行卡手续,努力为企事业单位“走出去、请进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4.做好涉外管理工作。加强对在荆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来荆采访外国记者的管理,高度重视涉外、涉侨、涉港澳案(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落实涉外案件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对出国人员的行前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加强证照管理。认真做好电子护照实施工作,继续抓好因公护照的收缴和管理,确保回收率达100%。

        6.积极开展海外侨务联谊。深化“走出去”和“请进来”工作,加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及侨商的联谊,邀请一批重点人士来荆州洽谈考察。积极争取海外捐助,跟踪落实香港应善良基金会捐赠洪湖市乌林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做好弥市镇天筑小学捐建工程的竣工验收。

        7.认真做好国内侨务工作。做好侨务帮困工作,帮助困难归侨侨眷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进一步加强侨法宣传,积极做好迎接市人大侨法检查工作。及时处理侨务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侨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8.加强工业领域引智。围绕我市石油机械、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纺织化工等支柱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开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抓好2015年引智项目的执行工作,全年力争为引智单位争取项目经费100万元。积极申报2016年引进专家项目5-6个。

        9.提高服务外国专家水平。做好《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专家证》的审核办证工作,积极为引进的外国专家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认真做好国家“友谊奖”、省政府“编钟奖”的申报工作。抓好聘请文教专家资格单位年检。

        10.加大引智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企业引智成果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引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年内,组织召开企业引智座谈会1-2次,办1-2期引智成果宣传专栏,编印一本《荆州市引智工作集锦》。

        11.大力加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落实党建创先各项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资料台帐,积极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12.全面推进绩效考核。继续围绕年度目标计划,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继续依托个人实绩考核系统,加大对干部、科室日常考核力度,以考核推进工作落实,促进效能提升。积极争取2015年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

        13.扎实做好综治工作。继续以创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优胜单位为目标,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职能,全面落实综治工作目标责任和各项措施,确保机关实现“六无”目标。

        14.积极争创文明机关。以“创文明机关、建文明科室、做文明职工”活动和创建“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载体,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原则,认真贯彻“八字”方针(认真、规范、创新、提高),着力加强“四大”建设(素质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细胞建设),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15.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组和纪检组“两个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查“四风”问题,从严抓好治庸问责,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任务,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确保机关风清气正。

        三、2014年决算数

        2014年决算支出247.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32.88万元,医疗卫生9.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万元。

        四、2015年预算数

        2014年部门预算收入217.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91.42万元,医疗卫生8.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9万元。上年结转指标9.92万元。

        2015年5月28日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13061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