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政务中心

XINWEN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中心 > 信息公开

2015年荆州市外事侨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1】 【来源:荆州市委外办 】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在市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资金投入,完善内涵、拓展外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网络。充实和调整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合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落实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优先保障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的“四到位”。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外事侨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我局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梳理和审查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制度》等逐一进行修订完善。同时,抓好制度的学习和落实,依托机关集体学习日、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学习,让工作人员熟知制度、熟用制度,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制定制度落实流程,确定岗位职责,明确投诉举报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实行责任追究,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突出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内涵。一是深化行政职能公开。公开本局机构职能、部门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等,让群众全面了解外事侨务部门。二是深化行政职权公开。编制外事侨务部门《行政职权目录总表》,完善局行政服务等行政职权的流程图,详细载明职权项目、设置依据、工作流程等。三是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公开了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深化机关内务公开。进一步深化机关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公开力度,积极开展行政权力监控机制建设。五是深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完善信息审核、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每季度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并在网上及时发布,方便群众查阅。

    (四)严格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我局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建设的同时,注重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度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效能考评和依法行政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纠错机制,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2015年市外事侨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工作类信息7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3.3%;办事服务类信息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7%。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未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二、2016年工作打算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流程,形成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对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促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及时更新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00139 网站标识码:421000005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