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友好交往

XINWEN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洪湖市——新西兰胡鲁努伊区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 】

     

    缔结友好城市时间2019年8月19日

    对方城市介绍胡鲁努伊区是新西兰南岛东部海岸的一个行政区,位于克赖斯特彻奇市(又称基督城)以北。该区属于坎特伯雷大区的一部分,从利斯菲尔德海滩延伸到康威河,西部为阿尔卑斯山南部的山峰,东部为太平洋广阔的海水。土地面积为8660.43平方千米,常住人口为12700

    友好交往内容西兰胡鲁努伊区是“伟大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的故乡。路易·艾黎从1932年2月开始至1983年曾五次访问我市,与洪湖有着不解之缘。他提炼并总结的洪湖精神,成为凝聚洪湖人民的重要精神力量。胡鲁努伊区是新西兰南岛东部海岸的一个行政区,位于克赖斯特彻奇市(又称基督城)以北,面积广阔、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农业、旅游等资源非常丰富。

    2001年4月到2015年间新西兰坎特伯雷发展局亚洲部主任冯跃进先生曾多次来到洪湖表示愿意大力推动洪湖市与胡鲁努伊区建立友好关系,促进两地的经贸人文交流。

    2014年12月洪湖市原市委副书记夏光宏随同省委政策研究室领导一行访问新西兰基督城,就推动两地交往跨出了一大步。随后,我市得到了新西兰胡鲁努伊区的积极回应,数次热情邀请我市代表团开展访问。

    2017年3月22日至26日,应新西兰胡鲁努伊区政府邀请,市长沈先武率领代表团一行随同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访问新西兰。3月23日,洪湖市市长沈先武与新西兰胡鲁努伊区区长温顿·戴利在中国驻新西兰基督城总领事馆金智健官邸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中国驻基督城总领事金智健、湖北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胡鲁努伊区副区长玛丽·布莱克共同见证了签字仪式。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在签字仪式上致辞,并宣读了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给洪湖市市长沈先武的一封信,对洪湖市与胡鲁努伊区缔结友好关系表示祝贺。

    访问期间,洪湖市代表团考察了地震对基督城、胡鲁努伊区的毁坏和灾后重建情况,并向胡鲁努伊区捐赠灾后重建资金1万新元。在湖北·新西兰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上,洪湖市代表团与胡鲁努伊区政府官员在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再利用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团一行还与区政府主要成员进行了友好会谈。根据意向协议,洪湖市和胡鲁努伊区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双方将在旅游、农业、教育、文化、商务、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2017年4月23日至24日,新中友协新西兰知名人士代表团一行访问洪湖,参观了路易·艾黎纪念馆、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洪湖市第一中,并就深化两地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

    2017年8月5日,新西兰胡鲁努伊区区长温顿·戴利致信沈先武市长,表示希望在12月1-2日于新西兰基督城举办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上与我市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2017年11月22日,新西兰原驻华大使麦康年、新中友好协会原副主席乔治·安德鲁斯、胡努鲁伊区原副区长玛丽·布莱克受邀来洪湖参加路易·艾黎雕塑揭幕仪式,并参观了路易·艾黎纪念馆。

    2017年12月,新西兰与洪湖合作修建了胡鲁努伊区“静思园”,园中洪湖市捐建的友谊桥落成,新西兰总督帕齐·雷迪与来自湖北的大学生一起为友谊桥揭牌。

    2019年8月19日洪湖市与新西兰胡鲁努伊区正式签订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确定了友城关系。同年11月,新西兰胡鲁努伊区区长温顿·戴利致信洪湖市原市长沈先武,告知在静思园里,新西兰竖立了一块“友谊试金石”新西兰软玉雕像,以见证两地友谊长存。驻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中国领事馆总领事出席软玉雕像的揭幕典礼。

    2020年疫情初期,胡鲁努伊区区长玛丽·布莱克通过书信表达了对洪湖的深情关切。

    2021年4月,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一行来到洪湖交流访问,参观了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贺龙元帅雕像、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雕像,并由傅恩莱大使向路易·艾黎雕像献花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14846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