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荆州

壮大纺织服装产业链条 重铸轻纺工业城市辉煌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荆州在上个世纪就曾以轻纺工业闻名全国,有着深厚的纺织工业基础。今年,荆州市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开展补链、延链、畅链、强链工程,其中就包括纺织服装产业链。走进系列报道《如何把产业“链”起来?》,来看岑河如何用一件件小小的童装串起纺织服装的大产业。

    “6.18”电商大促刚过,位于岑河镇的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车间内一派火热,全部生产线都在高速运转,各道工序上的工人们正紧张地赶制订单。

    红叶针织是岑河镇的针织龙头企业,近年来,业绩销量不断攀升。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红叶加快技改速度,新增智能机器人、裁床等设备,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并率先在岑河设立了第一家理化实验室,对成衣布料的色牢度、克重、甲醛等含量进行检测。

    作为针织龙头企业,红叶针织选择从源头把关,严选配套企业。在荆州本土,为其配套的织布厂有15家,染色厂3家,印花厂4家。其中,与之相配套的上游企业荆州市嘉烨印染股份有限公司,与红叶针织仅隔7公里距离,两家公司有着多年的合作经历,红叶针织每年的订单量占到了嘉烨印染的30%左右。

    为了减少印染企业的耗水耗电问题,早在2008年,荆州市就以超前理念谋划印染产业园,建立“公共卫生间”似的大型污水处理设施,对整个园区产生的废料循环使用,吸引大印染企业入园。

    轻装简行的嘉烨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今年,红叶针织等成衣企业销量的不断攀升,也带动了嘉烨印染的发展提升。去年,嘉烨印染布料达11000多吨,今年预计可达14000吨。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产量,嘉烨印染今年还新增设备三台套,车间内热火朝天。

    严把质量关卡,创新销售路径,岑河婴童装产业不断发展。去年5月,沙市区还出台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20条”,政府计划每年拿出1亿元成立产业集群发展基金,在企业进规、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奖励。目前岑河镇已形成棉花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制造等完整产业链,下游逐步延伸发展设计包装、物流配送、金融信息等行业。沙市区还聘请中纺联专家编制产业发展十年规划,投资18.7亿元建设“金色童年”产业小镇,擦亮“中国婴童装名镇”金字招牌,10年内建成产值400亿元的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同行业的“华中样板”。

    目前,荆州市已经组成纺织服装产业链专班,正谋划以沙市区为重点,依托红叶等重点企业打造沙市婴童装及针织生产基地;以开发区为重点,依托嘉烨等企业打造印染基地;依托金安等纺织龙头企业,打造公安、石首纺织基地;依托玉沙集团等企业打造服装家纺生产基地。一条完备的产业链正在加速布局中。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0198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5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