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荆州

荆州守住绿水青山 擦亮生态之城“底色”

【发布时间:2021-05-05】 【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湖北是千湖之省,荆州是百湖之市,境内湖泊湿地众多,为了保护湿地生态,荆州加大退垸还湖还湿步伐,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同时,荆州充分挖掘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换来了金山银山。

    长湖地处长江中游北岸和四湖流域上游,跨荆州、荆门、潜江三市,是湖北省第三大天然淡水湖泊。

    2018年以前,在长湖边,围堰建造休闲农庄、进行种养殖的情况大量存在,水域过度开发导致水质恶化,生态修复能力逐年下降。经监测,2018年荆州段长湖水质整体为五类,局部达到劣五类,属重度污染,严重影响了灌溉、调蓄、生态、湿地等功能发挥。

    退垸还湖,刻不容缓。为了增加湖泊调蓄面积,恢复防洪排涝功能和湿地多样性,解决日益严峻的岸线侵占问题,2018年,长湖“退垸还湖”保卫战正式打响。

    与长湖退垸还湖工作同步启动的,还有长湖全面禁渔。2018年7月15日,长湖率先实施全面禁捕,2021年1月28日长湖全面禁止垂钓。随着拆围、退垸还湖、禁渔、禁钓、增殖放流等一系列工作的深入推进,随着《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的实施,长湖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和保护。

    如今,依托长湖发展的文化旅游项目也纷至沓来,这颗闪耀在荆楚大地上的璀璨明珠将会越发美丽动人。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让洪湖在全国唱响了“更比天堂美”的名头。经过十多年的拆围、退垸还湖还湿、洲滩绿化以及水生态修复,洪湖水质从原来的五类、劣五类已提升至三类。现在的洪湖湖面变宽、水质变清,白天鹅等珍稀鸟类重返家园,凤尾鱼、银针鱼等珍稀鱼类持续增多。

    与此同时,洪湖市依托独特的水资源和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将现有的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江滩公园、路易.艾黎纪念馆等旅游景点,打造成集红色文化展示与传承、红色教育、文化体验、生态旅游和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景区。

    江河湖泊“容貌”改变的背后,折射的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三年来,全市新增各类湿地面积118.5万亩,湿地保护率由40.46%提高到46.39%;完成退田还湖22万亩,松滋洈水、荆州环古城、公安崇湖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检查验收。大力推进河湖连通和水生态修复项目,洪湖东分块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四湖流域水生态治理修复等4个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库。如今,洪湖再现碧波万顷“浪打浪”的美景;长湖重现波光粼粼的大湖风光,荆州市“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保护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01898 网站标识码:421000005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