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机关建设

XINWEN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清廉机关

荆州:1至7月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50件 查处197人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中共湖北省纪委监察网站

    入农家、看现场、查台账、谈问题……不久前,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石松到松滋市卸甲坪乡,暗访松滋市落实扶贫政策、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等情况。

    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听到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与群众的心也贴得更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荆州市纪委监委正全力以赴。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发力,以精准监督发现具体问题,以精准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以精准引导为脱贫攻坚注入‘防腐剂’,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贾石松反复强调。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执纪监察职责,紧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重点,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扭住不放、跟踪督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问题就是导向,民心就是政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有效的办法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现“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网络举报有人办”的基础上,还坚持主动出击、下沉一线、俯下身子,瞪大眼睛查找问题。

    公安县成立16个巡查督导组,对住房安全保障、贫困村提升工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保兜底保障、金融扶贫等7个方面共15个项目开展精准督查。

    监利县组织4个巡查督导专班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对全县23个乡镇(管理区)开展常态化巡查督导,以督促查,以督促改。

    ……

    为实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无遗漏,辖区内各地还积极对接省纪委开发的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的精准扶贫大数据监督平台——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借助信息技术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扎实开展问题线索核查、问题整改以及追责问责。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督促问题整改才是关键。

    为确保扶贫领域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该市特开通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速研判、快查快办,大大缩短了问题线索查办周期。仅石首市一地,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4轮,各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监督28批次,共受理问题线索95个,下达整改建议函16份,问责处理153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为实现对扶贫领域多层次、多领域、全覆盖、无死角监督,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打破部门界限,建立督查联动机制,实现扶贫、财政、民政、审计等部门多点用力,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向纵深发展。

    政策落实到哪里,监管就跟到哪里,执纪问责就落实到哪里。

    荆州市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切入点,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纠错和容错并举,积极稳妥地处理扶贫领域干部违纪问题。

    据统计,2018年1至7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50件,查处197人。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01029 网站标识码:421000005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