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机关建设

XINWEN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发挥外事资源优势 助力企业复产达效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市委外办 】

    在坚决做好常态化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荆州市委外办发挥外事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解难题、送服务、强合作”,助力荆州本土企业复工复产和对外合作交流,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外事为民”理念,为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注入新动力。

    一、在线解难题,便利紧缺人才返岗复工

    一是精准掌握政策。荆州市委外办多渠道了解掌握疫情期间必要紧缺企业外籍高管的入境政策,通过网上受理、电话沟通、邮件联系等方式及时解答荆州本土外向型企业必要紧缺外籍人士自境外来荆返岗复工,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邀请申办流程,在线预审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的相关材料,预审通过后再告知企业正式申报,避免企业多次往返,实现“一次办结”。

    二是摸清用工需求。荆州市委外办对全市8个县市区、3个功能的外向型企业外籍高管、技术专家需从境外来荆返岗复工的人员进行摸底,建立工作台账,规范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截止9月25日,已为恒隆、法雷奥、三立汇众、亮锐科技、施坦达、均胜等13家企业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17批38人次,助推企业畅通对外产业链、供应链,做到安商、稳商,不断增强外商来我市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三是坚持防疫为先。针对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荆州市委外办积极推动经贸、教育、科技、运输等确有必要、急需领域的人员往来,联合出入境部门、用人单位及其所属社区(村),加强对境外来荆外籍人员的管理,严防境外输入。

    二、贴心送服务,支持本土企业拓展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4月29日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有关加快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荆州市委外办安排工作专班先后到公安县华中山鹰纸业了解邀请的芬兰外籍专家来荆相关防疫检测的情况,协助解决外籍专家在荆住宿问题和个人防护工作;到荆州开发区五方光电、公安县万华禾香板业、江陵县家和宝厨具了解企业出口情况,宣讲海外领事保护知识;利用QQ、微信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为外向型企业发放APEC卡宣传手册2000余份,向企业宣讲APEC卡便利政策,不断提高宣传覆盖面、企业知晓面,更加务实有效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用信息和有力支持。目前,已为恒隆、五方光电、万华禾香板业等企业办理APEC卡4批8人次。

    三、联手强合作,协助外派人员海外复工

    为加快推进荆州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荆州市委外办联合荆州市商务局,通过点对点、心连心服务,大力协助本土民企荆州市久鑫织业有限公司外派135名员工赴其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全资组建的鹏程(科技)有限公司复工;指导督促久鑫织业做好外派人员转运、隔离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外派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展外派人员的行前教育,宣讲防疫防护、海外领事保护知识,维护企业与外派人员的海外安全和合法权益。

    9月10日,经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商务厅审批,国务院批准,久鑫织业有限公司国内休假的135名员工包机赴塔吉克斯坦返岗复工。9月25日,久鑫织业有限公司外派135员工乘坐包机从武汉天河机场出发直飞杜尚别,标志着湖北省首家民营企业成功包机送员工境外复工。届时,135员工到岗,鹏程(科技)有限公司一周后可投产,可带动近400名塔当地居民实现就业。


 
Copyright © 2015-2018 Bureau of Foreign &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 Jing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荆州区荆东路54号 电话:0716-8468818 备案号:鄂ICP备17022796号-1
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荆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量:71394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98号